close

cover 

我所居住的小農村,牛與雞都會說八卦。

這件事情,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。母親總是叮嚀我,別老是往田裡跑呀跑的,雖說這是個小農村,外頭還是有些險惡。

 

雖說這兒的牛與雞會說八卦,但是當然不只是牛與雞,像是沒腦的豬、還有總是互相碎嘴的麻雀。大人們也愛說八卦,他們說外面大城裡說八卦是門學問,最近聽說還開起了學校,專門教人怎麼說八卦的。

 

其實八卦到底從哪裡開始的沒人知道,只是聽說好八卦可以給人醫病,壞八卦可以咒死人之類的,也因為這樣,所以母親也叫我們別學著那些雞鴨牛羊,希望我們多唸點書,好好做個普通人便罷了。

 

只是有一天,母親突然病倒了,雞鴨牛羊突然間都聚集在我家門口,連一直不見蹤影的豬也跑來湊熱鬧。牠們開始說著八卦,那碎嘴聲像是以指甲用力劃過玻璃一般的尖銳、像是閻羅殿裡的黑白無常身上鐵鏈的摩擦,彷彿在嘲笑病倒的母親將不久於世。

 

 

我趕緊把家裡的每一扇窗關上,把桌椅都堆在門口,深怕那些牲畜會衝了進來。母親在床上呻吟著,可以感覺到她很疼……還有很多的恨意。突然,我睜大眼睛,看著她的眼、耳、口、鼻,流出青綠夾雜暗紅色的液體,漸漸滴落在白色的床上,既不似生亦非死,只是宛如一幅地獄的浮世繪。

 

 

漸漸,雞鴨牛羊的聲音退去了,周圍開始變的安靜。

母親也不再呻吟,一動也不動。

靜靜地,這個村落少了一個八卦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on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