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稻草

母親過世之後,我沒有太多的錢可以替她辦風風光光的儀式,只好簡單找了個和尚來誦經,之後便準備火化。那是個藍天白雲的大晴天,和尚一邊敲著木魚一邊念著我不知道的經文。我沒有哭,倒是鄰居的大嬸哭的傷心,以後沒人陪她一起餵雞談天,也沒人給她梳頭髮了。

 

只是遠遠的,已經過了收成季節的田裡,一株稻草人站在那兒。我望著那稻草人空洞的臉,彷彿失去了魂魄的空殼。當然稻草人本來就沒有魂魄,但我越想越迷糊,似乎在哪見過這稻草人?一邊望著它空洞沒有表情的臉,記憶中的某個深夜突然甦醒過來。

 

我怎麼會忘了呢?忍不住用手用力搓揉了一下臉頰,那稻草人混合著深夜空氣的景象就像是洪水一般,侵襲著瞳孔深處。

 

是三年前的夏天,我一個人半夜睡不著到外頭散步,那天的空氣又濕又悶,凝重而沒有風,我穿著汗衫也因此有些濕潤了。原先只想在家裡院子外頭晃晃,但怕腳步聲吵醒母親,便稍微走遠了些。沿著有些濕軟的泥土路,夾雜著碎石子突起,擠壓著腳底有些痠疼,於是我又打消了散步的念頭,還是趕緊回家睡覺去。

 

正當我往回走的時候,聽見背後有些聲音,用著固定的節奏,踏著地面發出響聲。而伴隨著那聲響與連結到地面的微微震動,我感覺到空氣開始變得冰涼,像是有人在耳旁呼氣一般的,我頓時全身的寒毛都豎了起來,可以感覺到雞皮疙瘩開始爬滿了我的皮膚、甚至是我的內臟。

 

不知為什麼腦子想的是我得拔腿快跑,僵硬的身子卻一點也不聽使喚,反倒像是被控制一般,開始緩緩地轉過身。好想可以閉上雙眼,眼睛卻自己睜著彷彿死命也要看見,連眉毛上的汗水也漸漸滑入眼瞼,可以感覺到那刺痛。

 

於是我看見了,那是一株稻草人。它跳著。彷彿跳舞一般地跳著。

 

但是不只有稻草人,前面還有個小女孩,小女孩也跳著,稻草人與小女孩之間像是有著共同的靈魂一般,用著相同的節奏與步伐,從農田的另一邊,朝我跳過來。它們從哪裡出現的?我一點頭緒都沒有,農田的另一邊是一片竹林,竹林的旁邊就是邊界了。那兒既沒有人家,也沒有通往村外的道路。當它們越跳越近,我才能稍微憑藉月光看清那女孩。她有著枯黃而密的髮絲,但始終是低著頭。它們越來越靠近,我卻動彈不得,彷彿死亡即將來襲一般的恐懼壟罩著我。

 

終於它們跳到了我眼前,女孩就在距離我不到一個身體的距離,此時的我,寧可就平視盯著稻草人的空洞臉頰,卻還是忍不住往下看了。小女孩還是低著頭,近看她的頭髮,乾枯的就像是稻草一般。周圍的空氣與時間彷彿都停止了流動,突然我聽見小女孩說「我喜歡你,跟我玩。」下個瞬間她抬起頭來……

 

那是個空洞的凹陷,沒有眼球。

 

但是女孩在笑著,露出比一般人感覺稍微大的牙齒,發出聲音笑著。隨著笑聲像是雨後的蚯蚓滑進我的耳朵,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彷彿即將變成一個空殼,變得空虛,寂寞。於是我終於可以閉上眼。

 

當我再次睜開雙眼,天色已亮,隔壁大嬸養的小黃狗舔著我的臉頰,彷彿看出了我的驚嚇與不安,要拼命安慰我似的。小女孩已經不見了,稻草人也消失了,我忍不住開始哭泣。

 

好不容易從思緒中回過神來,和尚還是在念著經文,我逕自走向那一動也不動的稻草人,心想等會就把它跟母親一起燒了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on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